1/1/11

许之永:公盟“钱云会之死真相”调查报告

公盟“钱云会之死真相”调查报告

12月28日,公民(公盟)决定组建乐清市寨桥村村长钱云会之死调查团,由彭剑律师、许志永博士、公民刘沙沙、张永攀和徐健组成。调查团12月29日下午四点到达寨桥村,至12月31日下午四点,关于事件真相的调查告一段落。过去48小时里,我们走访了20多位去过当天事发现场的村民,询问了较早到达事故现场的村民钱成宇的母亲、姐姐以及其他知情村民,彭剑律师作为钱成宇妨碍公务案的代理律师也已申请会见钱成宇;我们拿到了村民多年来的上访材料,访谈了村民上访的经历;我们观看并邀请村民一起分析了事发后几十分钟内警察和村民拍摄的两段视频、村民录的钱成宇向交警诉说的录音,分析了中央电视台公布的钱成宇和司机费良玉的访谈;我们去了电厂、乐清市保安公司、司机费良玉工作的采石场和他居住的房间;我们和部分媒体进行了交流。

我们得出的基本结论是: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由于征地和由此上访遭遇打压引发的村民对基层政府的强烈不满,以及为村民集体利益上访历经磨难的村长的惨死,引爆了强烈的悲愤情绪,加上钱云会死状的疑点以及在现场的保安,形成了故意谋杀的传言;该传言在当天中午村民和警察发生冲突后被强化;在政府公信力缺失的社会背景下,最终通过网络演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公共事件。


一、交通事故

(一)调查经过

关于事件的网络传言大体是钱云会被四个人殴打并按在车下,有个人挥手,大货车开来,把人压死,并且说钱成宇是第一目击证人,事故的现场录像缺失等因素强化了该传言。

调查围绕两个线索展开。首先寻找目击证人,其次是了解事件中的司机。

我们寻访了很多村民,但经过核实,除了钱成宇之外我们没有找到别的目击证人。我们30号下午找到了钱成宇的姐姐和母亲,彭剑律师接受委托代理钱成宇寻衅滋事(31日彭剑律师得知已经改成妨碍公务)一案,主要目的是为帮助钱成宇同时希望通过会见以确证他是否看到了村长被人按到车下。钱成宇的姐姐回忆说,钱成宇在案发当晚曾经和她提起过,他在车前面,看到有几个人站在车后面,看到村长被压在车下,但她当时没有太在意钱成宇后面的话。她的复述以及她的“不在意”,我们感到钱成宇可能并不是第一目击证人。

随后我们对更多的村民进行访谈,请村民帮助我们分析事发后村民拍摄的录像、警察出警的录像以及村民的录音。根据一段录音,可以确认钱成宇在事故后第一时间给交警说,“我站这里,云会已经翻过来了,绊倒,不知道车子里面有没有人”。到此我们基本认定,钱成宇没有看到有人按倒钱云会。

31日下午我们来到司机费良玉的租住房。他和妻子同住,妻子即将生孩子,桌上放着《金刚经、心经》、《学做好人》等佛教书籍,这和央视采访他的气质相符。我们也了解到,他三四个月前贷款买的货车,自己拉石料每天毛收入一千多元。加上录像资料里的刹车痕迹等,基本判定他不是被雇佣杀人。但到此我们还有一个疑虑,是否村长和别人发生冲突扭打时遭遇车祸?

根据录像和对村民的访谈,钱云会到达现场时可能有保安,根据录像中警察的话,司机和保安被打。从村民那里我们了解到,从12月21日开始这里铺管道,为防止村民阻拦,每天都有保安值守。接下来继续寻找目击证人,很可能是保安,或者他们和钱云会发生冲突过程中发生了车祸。我们去了电厂,别的调查团去了临港开发区,都说他们的保安当时不在场。

下午王小山团队的调查有了突破性进展,乐清市公安局带领他们去了乐清市保安服务公司,找到了事发当时现场附近的保安。我们随后也赶到那里。经过王小山转述的消息,事发现场附近有六个保安,其中一个听到了急刹车声音,一个下车看到了死者。另外,公安机关允许他们看了肇事车行驶的录像,有两个摄像机记录了肇事车辆行驶路线,确实不是停靠旁边,而是事发几分钟前从采石场出发的。我们从采石场以大约每小时四十公里的速度沿原该路线行驶,大约七分钟,和录像记录的时间相符。至此,证据基本能够证实,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

(二)交通事故经过

综合各种证据,我们能够还原的基本事实是:司机费良玉25日上午9点38分从湾底村采石厂出发,大约9点45分到达事故现场;钱云会大约9点40分接到一个电话,然后拿着雨伞离开家;司机看见钱云会在正前方,急刹车,钱云会被撞,并向前推移几米,压在车轮下,钱云会的手机和香烟被抛到车后侧;事故发生时钱成宇正从肇事车的前方走过来,他走上前看到村长被压在车下;现场附近躲在车里保护管道施工的一名保安听到了刹车声,另一名保安不顾不准下车的禁令,到跟前看见有人被压在车下,随后他报了警,然后保安队长也报了警;随后越来越多的村民过来。

二、传言的开始和扩大

我们和当时在场的村民一起分析事故发生后的现场录像。基本可以核实的内容包括:钱云会的堂弟对着镜头愤怒地说,“他们是故意的,你们看!”副村长(穿睡衣)说,“你们那么多警察把人打到地下!”一位妇女说,“做人不要这么做,天地良心啊!”有村民指着车轮说,“你们看看,这是故意的!”有村民说,“故意撞过去的!”有村民说“人站在路边你怎么就压下去了!”有村民说,“你们把我们寨桥的人都灭光吧!”经过村民分析核实,基本可以得出结论:事故发生后,村民非常悲伤和愤怒,大家并没有看到事故的发生,但很多人主观认为村长是被人害死的,有的是根据大货车靠左行以及车祸惨状的推测,有的是根据钱云会带领村民过去几年上访和被打压的经历。

随后,村民开始殴打现场的一名政府人员,双方冲突,与此同时传言开始形成和放大。当天中午几百名警察过来,双方发生更大规模的冲突。随后警察开始抓人。在此过程中,村民的愤怒进一步被激化,传言开始迅速扩大。现场附近的保安、大货车逆向行驶、死者的身体状况等这些因素,经过愤怒的整合,成为一个传言:四个人(保安或特警)戴着口罩(黑的或者白的)把钱云会按倒在地,然后有个人招手,车过来把他压死。

传言之所以形成并迅速扩大,甚至成为很多村民坚定不移的信念,主要在于该村庄长期以来因为征地被打压形成的愤怒情绪。

寨桥村在蒲岐镇东北,紧挨着南岳镇,东南方是大海。村里共有900余户,3800人,耕地750亩,另有510亩的山地和815亩滩涂。2003年规划的浙能乐清电厂,征用寨桥村的213亩林地,并租用297亩林地,这些都引起村民不满。随后政府收回470亩滩涂,只给了当年养殖损失补偿和每亩2000元迁移费。同时,由于电厂在友谊塘外修建海堤,围填滩涂,隔绝潮水,导致友谊塘养殖场被破坏。

钱云会带领大家维权,后当选村长。为了集体利益,他本人先后三次入狱,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2008年他在狱中,村委会换届选举,大多村民仍然拥护他做村长,选举不了了之。钱云会2010年7月出狱后继续帮大家维权。就在事故发生前几天的12月21日,他还发动村民联名发出紧急呼吁,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关注寨桥村村民的安全,还他们公正。

附近别的村庄大都是村民告村长,而这里是村长和村民一起告政府,几乎没有一个村长像他那样家徒四壁。这样的村长不仅赢得了寨桥村民的敬重,也赢得了附近乡亲的敬重,事故发后几天,几乎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来到钱云会家和村口的简易灵堂,以表达他们的敬仰和哀悼。

钱云会之死只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而它之所以能演变成一个举国关注的巨大公共事件,这背后是村民7年来的磨难心酸,也是基于多年来官民之间的巨大不信任。


公民(公盟)“钱云会之死真相”调查团
2010年12月31日

来源:http://xuzhiyong.fyfz.cn/art/874568.htm

昵称:许志永. 博客:xuzhiyong.fyfz.cn 时间:2011-1-1 13:18:00
在一个充斥特权腐败和暴戾气息的社会,公民社会理性的团队成长注定很艰难,一方面要面对官府的压力,另一方面常常还要面对那些因愤怒失去理性的受难者,他们的辱骂常常让人更加痛苦。可我们从来不为反对而反对,我们是为了一个更美好的社会。
昵称:许志永. 博客:xuzhiyong.fyfz.cn 时间:2011-1-1 12:27:00
呼吁温州市政府:要理解村民的愤怒,不要给钱成宇等人定妨碍公务罪,最多给予治安处罚;对钱云会村长和家人表达充分的善意,给他们一些经济帮助;要妥善处理征地补偿问题,不仅寨桥村,也包括附近很多村庄。
昵称:许志永. 博客:xuzhiyong.fyfz.cn 时间:2011-1-1 12:23:00
感谢大家的建议、批评和质疑。我们的报告确实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缺乏对警方资料的分析,但我们确信这个结论。今天上午彭剑律师会见了钱成宇也证实了我们的推断,他没有看见村长被按倒,但他坚信村长是被人谋害的,大多数村民也这样坚信,他们的坚信是有理由的,但不等于真相。
昵称:梅子2061 博客:limei2061.fyfz.cn 时间:2011-1-1 12:16:00
笑蜀:有的人不是要真相,是只要自己需要的真相,好浇自己心中的块垒,达到自己的目的。有的人不是给真相,是只给对自己有利的真相,而打死不说不利于自己的真相,哪怕真相的残曲可能让整个社会付出代价:这乐清事件的两极何尝当下中国社会两极的写照。两极一丘之貉而已
昵称:newyear 博客:watchdog.fyfz.cn 时间:2011-1-1 11:30:00
根据网络上公布的一些情况看,如是普通交通事故,死者是先被撞倒然后被辗压的(司机陈述是这样),那么身上肯定有被撞伤的地方,这是这起事件唯一可以获取的直接证据,如果通过司法鉴定能证明这一点,而且被撞击部位能与公布的车身刮痕部位吻合,就可以直接排除是被人按倒在地让车开过来直接辗压谋杀的。但不知有无司法鉴定报告。
如果还有调查组参与,建议也在这一部分作一些补充。
昵称:飘荡的魂灵 博客:zhaoyong.fyfz.cn 时间:2011-1-1 10:39:00
看了调查报告和相关新闻,我的感觉是看不到这份报告得出结论的实质性证据,全部都是道听途说和表象观察,十分草率和简单,如果每个独立调查团都这样做,那么这两年稍有起色的民间调查将失去公信力。
另外,网传有到乐清调查的人士在调查前和调查中都遭到温州警方的骚扰,不知许先生如何?
昵称:123fyf 博客:123fyf.fyfz.cn 时间:2011-1-1 10:13:00
感谢公盟,你们行动了,比我们强一万倍.我们真希望在这个国家民众不要被车轮.只有行动才能让国家进步.下一步我们要有争取选票的行动就好了.

昵称:愤怒之铁拳 博客:100001a08.fyfz.cn 时间:2011-1-1 10:13:00
另外按照发言人讲司机是过后投案自首 司机讲是坐警车离开的 二人必有一说慌 为何? 许博士 其实就是不识字的人也晓得他档人财路必无好下场的 但就其人格来讲本可同流合污 却 为民请命 这世道难得之英人 报告确实草率 论点太少 论据不足 但凡此种种迹象表明 愿你是 心有余而技不足 而不是心有向 而不足技
昵称:愤怒之铁拳 博客:100001a08.fyfz.cn 时间:2011-1-1 9:56:00
进行100次模拟 看看怎么能将人吸进车底 有必要老子亲身试验 别的说啥都没用 车速从慢到快
昵称:愤怒之铁拳 博客:100001a08.fyfz.cn 时间:2011-1-1 9:51:00
老许 被关怕了
昵称:开心就好 博客:djx.fyfz.cn 时间:2011-1-1 9:27:00
看了这个调查报告,昨晚没有睡好。有些话想对调查团说:
1:各位律师、学者可能在侦探勘察方面不是强项,实际操作的经验不是非常的丰富,希望考虑联系这方面有专长的人士协作和加入,以期取得更好的调查效果。
2:从事实出发,从细节着手,用数据说话,希望能及时公布调查所取得的各方面数据(特殊数据可以酌情先上标题,内容在合适的时候再公布),没有数据很可能造成更多的网友到乐清自己采集,加重当地的不稳定情绪。
3:加强与网民博友的沟通和互动,提供信息数据发布平台,开设专用举报和网友建议邮箱,保证特殊互动的私密和安全。

感谢调查团的努力,只要能保证调查的独立和公正,不管什么结果,我对你们的行为表示敬意和支持。其他网友也请冷静客观的对调查团的工作予以积极的帮助。也请强大的博友对以上建议点评、补充,觉得有道理的帮忙呼吁。

另外希望及时上传监控录像。

祝大家新年快乐,健康吉祥!

昵称:zhumuzhumu 博客:zhumuzhumu.fyfz.cn 时间:2011-1-1 9:01:00
这样一份流水帐一样的所谓报告,漏洞频出,伤害的是公盟的信誉,请许志永三思。只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是不够的,重要的是,你能握有公信力。这篇报告所带来的,却是大量质疑。基本上是一篇“散文”,形散,神散。
昵称:勇之忍者 博客:arabit.fyfz.cn 时间:2011-1-1 7:33:00
昵称:trt 博客:trt.fyfz.cn 时间:2011-1-1 2:38:00
甲:“某时某地可能有一个人被谋杀了,而凶手可能就是你!”
乙:“你凭什么说我是杀人凶手?你甚至连是否有一个人被谋杀了都不知 道!”
甲:“不在于是否知道,而在于是否可能!所以你必须提供证据证明你没有杀人!”
……
许律师,某些人想要的不是真相,你能做到这一步,已很了不起了。
-----------------------------------------------------------------
虽然有些质问有些激动,但你这人观点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
调查不等于辩护。调查就是要尽可能的找出一切有罪或无罪的证据,排除一切有罪或无罪的合理怀疑。既然是公共事件的调查组,即使是志愿者,也要尽可能做到严谨。


昵称:荣辱不惊 博客:yxl61.fyfz.cn 时间:2011-1-1 7:23:00
以后各地政府都欢迎你去做调查报告,于建嵘、王小山 、屠夫认同你的报告吗?
昵称:trt 博客:trt.fyfz.cn 时间:2011-1-1 2:38:00
甲:“某时某地可能有一个人被谋杀了,而凶手可能就是你!”
乙:“你凭什么说我是杀人凶手?你甚至连是否有一个人被谋杀了都不知 道!”
甲:“不在于是否知道,而在于是否可能!所以你必须提供证据证明你没有杀人!”
……
许律师,某些人想要的不是真相,你能做到这一步,已很了不起了。

昵称:trt 博客:trt.fyfz.cn 时间:2011-1-1 2:17:00
人家是干法律的,而且是义务去调查,并没有欠谁的。楼上一些骂调查团的人,知道“无罪推定”的法律原则吗?没有证据证明是谋杀就够了,你凭什么叫人拿出“不是谋杀”的证据?
昵称:开心就好 博客:djx.fyfz.cn 时间:2011-1-1 1:07:00
录像都不能说明到地方后是否停下再启动,也不能说明到事发地是否缓行就行,更不能说明是否接到通知才去(打的都不一定是两司机常用的电话,不过这个通讯记录很必要提调下),不能说明问题。
昵称:1111334 博客:adsfadfadsf.fyfz.cn 时间:2011-1-1 0:47:00
不知道这个怎么解释“另外,公安机关允许他们看了肇事车行驶的录像,有两个摄像机记录了肇事车辆行驶路线,确实不是停靠旁边,而是事发几分钟前从采石场出发的。”,是有录像?还是没有?或者只是发生车祸的那个位置的坏了而没有?
昵称:开心就好 博客:djx.fyfz.cn 时间:2011-1-1 0:30:00
首先对前方的各位表示感谢和敬意,你们的难度确实很大压力也很大,辛苦了。哈哈 您也知道我要转入正题了。前面朋友讲很多了,我补充几点(1):“谋杀”没有取得证据,无法定性,可是自然车祸也没有直接目击者,只是靠特定的几个人供述和推测车祸现象,也就不能定性。(2):货车冲入左道的入射角度有问题(3):比对费良玉和钱成宇的口述有明显出入(4):宇的路线和时间,他的观察车是静止的,然后动了六七十公分,(5):如何排除保安的嫌疑。如果有刺耳的刹车声引起所谓保安的注意,那附近的群众也该有及时的注意,这样的群众在哪?由于保安下车到事故点的时间差,这样的群众应该能观察到,需要证实。(6):如何排除人为造成的嫌疑,不能顺着找,就反过来推,一方说普通车祸一方说人为,必有一方不实,找出不实的人和事。摆脱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局面。排时间顺序缕。
昵称:az12az121 博客:wuhan027.fyfz.cn 时间:2011-1-1 0:29:00
【重要证据·酷6网视频】钱云会死亡之谜:网友第一时间直击案发现场:http://sinaurl.cn/hG2RDK 请看以下4张图片:http://t.sina.com.cn/1821729471/5KC5ah26rBH
01分28秒;01分46秒;02分03秒;02分24秒;工程车其他3个车轮后没有任何刹车痕迹。如何解释?
昵称:只为回复 博客:abccba11.fyfz.cn 时间:2011-1-1 0:23:00
就不能用点心去找证据吗?你们只看当地警方给你们看的证据,有什么用呢?你们只走访那被“测谎”之后的证人,如何让人信服?找证据要是都这么找,那也用不着你们了,三岁小孩子都会。
1、有没有去调查一下监控摄像头是不是真的不能存储?人家说不能存储就不能存储?找维修人员来问问是不是这么回事。
2、钱云会的电话记录,最后一个电话谁打的?见面谈了些啥?
3、肇事司机的电话记录,案发前几天有没有和乐清当地可疑的人员有联系?案发当天有没有打110,啥时候打的,警察啥时候到的?算算时间是不是合理?
4、路段一个摄像头坏了,那前面路段的摄像头呢?看看司机啥时候经过前面一个摄像头,距离案发时间有多久?
5、“问:为什么不能测车速?答:我们请了专业的机构,他们说条件限制没有办法测速。”请的哪个机构?在他们串供之前先打电话问问,要是没找过什么机构就胡说八道,那就说明问题大大的喽。再不成自己去联系一个测车速的机构,看看当时的情况是不是真的不能测。
证据不会自己跑到你们面前,用心去找的话,证据到处都是。回去好好看看狄仁杰、柯南、福尔摩斯。现在怀疑的就是当地政府和警方合谋杀人,警方更应该去找证据证明清白。如果处处阻挠,不正说明心里有鬼吗?你们要是被人牵着鼻子走,处处被动,那还去干什么呢?
昵称:素颜 博客:810609.fyfz.cn 时间:2011-1-1 0:08:00
期待有力证据出现
昵称:素颜 博客:810609.fyfz.cn 时间:2011-1-1 0:06:00
谁报警是没矛盾,你也不看下,第一时间报警的,乱吼什么?
昵称:就想说一句 博客:wannasayaword.fyfz.cn 时间:2010-12-31 23:58:00
1、本来就没指望,现在指望他们不要火上浇油,唯一的办法就是讲证据。
2、他们到当地是比我了解,但是48小时还要算上吃喝拉撒,那当地的村民呢?是不是比他们更可信?
3、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想看的是证据,没有定性,但是报告里的所谓证据呢?没证据怎么就草率的写报告了呢?
4、没有觉得网友们的质疑很幼稚,如果幼稚的话就不可能成为公共危机事件了,难道这么多网友都是集体丧失了智商吗?
5、这个报告只是一些疑问没有解答吗?这个算报告吗?
再加一点6、真的不写比写的好!
昵称:乱马13 博客:luanma007.fyfz.cn 时间:2010-12-31 23:54:00
许博士,能否公布一下“加上录像资料里的刹车痕迹等,基本判定他不是被雇佣杀人。”这一判定过程?大家都很期待,谢谢!
昵称:garibaldi 博客:garibaldi.fyfz.cn 时间:2010-12-31 23:54:00
转自: http://bbs.lqqm.net/thread-362323-1-1.html
昵称:weizhisheng 博客:weizhisheng.fyfz.cn 时间:2010-12-31 23:51:00
另外,不要拿出一副质问的口气来问调查团,他们完全是志愿行动,没拿你半毛钱,你们凭什么脸红鼻子粗地质问人家?
昵称:乱马13 博客:luanma007.fyfz.cn 时间:2010-12-31 23:50:00
许博士,能否公布“加上录像资料里的刹车痕迹等,基本判定他不是被雇佣杀人。”这一论证过程,让大家也学习一下你的办案手法,谢谢!
昵称:weizhisheng 博客:weizhisheng.fyfz.cn 时间:2010-12-31 23:49:00
司机报警和保安报警矛盾吗?出现交通事故,现场那么多人,如果只有一个人报警了那才是不正常。
昵称:weizhisheng 博客:weizhisheng.fyfz.cn 时间:2010-12-31 23:42:00
1、如果这个调查团的这些人,你本来就不熟悉,也不相信,那你还有什么好指望他们的呢,你还可以说,他们就是乐清官方暗地请来搅局的呢。
2、如果你相信他们,就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我们都只是在网上看了几段事后的视频而已,他们到当地了解到的情况多得多,他们的判断肯定比我们仅仅凭几段视频来得可信。
3、不要先入为主。如果你不是仅仅为了积极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而是为了追求真相,就不要先入为主。你只能相信证据,谁提供的证据可信,有力,就信谁的。你先入为主了,别人拿出任何证据你都会否认,因为极端地讲,任何证据都可能是造假的呀。
4、网友们根据那几段视频提出的质疑很多都非常幼稚,比如车为什么偏到辅导去了都。提问之前,稍微过一下脑子,就不会问这种侮辱自己智商的问题。
5、这个调查报告确实还有一些疑问没有解决。比如我关心的是摄像头问题。摄像头是不是真是21号才安装的。去考证一下官方说的每个关键细节,我觉得有必要。就像前面有位网友说的,让公安局对自己说的话提供更多的证据这个还是有一定必要的。

昵称:素颜 博客:810609.fyfz.cn 时间:2010-12-31 23:41:00
保安报的警?司机都说是他自己报的警..不知道你的叙述是什么?在讲故事吗?如果要我们相信你的故事是真的,请你拿出有力的证据让我们信服..又是和ZF如出一辙..半天没到,下定结论.钱老..难道真的没人能给我们真相吗?
昵称:weizhisheng 博客:weizhisheng.fyfz.cn 时间:2010-12-31 23:30:00
希望有驾驶经验丰富的人能解释为什么只有一个车轮有刹车痕迹,其他车轮没有。也许很简单。个人认为,也可能是只有一个轮胎在急刹车时抱死了,会留下很重的刹车印,其他轮胎没有抱死。或者是车左前轮接触死者时,被卡住,推动路面浮土造成很明显的痕迹。而右侧靠近路中心的位置地面比较干净,没有很厚的浮土,所以没有形成明显的痕迹。
昵称:土匪是屠夫 博客:tufeigm.fyfz.cn 时间:2010-12-31 23:28:00
《学做好人》?
昵称:就想说一句 博客:wannasayaword.fyfz.cn 时间:2010-12-31 23:22:00
一直克制没骂人,但是调查报告至少提供一些证明用的附件吧,就这么随便下结论,怎么对得起网民
昵称:zhanglu123 博客:zhanglu123.fyfz.cn 时间:2010-12-31 23:22:00
这篇文章点击率破法律博客记录了吧!
昵称:zhanglu123 博客:zhanglu123.fyfz.cn 时间:2010-12-31 23:18:00
大家理智一些,就事论事,别骂人。
昵称:就想说一句 博客:wannasayaword.fyfz.cn 时间:2010-12-31 23:16:00
调查结果和调查报告根本就是两回事,您是不是该区分下!这么大的公共事件,您写不了报告没关系,别乱写行不,这样只会起到反作用,拜托赶紧删了吧,拜托~
昵称:weizhisheng 博客:weizhisheng.fyfz.cn 时间:2010-12-31 23:14:00
这位叫wscgyy的网友还在纠缠这个车子为什么靠边的问题。你在问问题前,能不能先看看各方是怎么解释撞车过程的?钱从右往左穿过马路,汽车肯定是往左打方向,车子停的位置并不是正常行车时的位置,而是紧急情况下左打方向后刹车停住后的位置啊!车速要是再快点,可能都不会停在马路上,而是冲到马路外面都有可能啊!
昵称:土匪是屠夫 博客:tufeigm.fyfz.cn 时间:2010-12-31 23:09:00
这博士是怎么毕业的??????
昵称:az12az121 博客:wuhan027.fyfz.cn 时间:2010-12-31 23:08:00
还急刹车?工程车其他3个车轮后没有任何刹车痕迹。
看现场录像:http://sinaurl.cn/hG2RDK

昵称:gxd123465 博客:gxd3212003.fyfz.cn 时间:2010-12-31 23:05:00
读了一下这个调查报告。1、你们没验尸看尸。2、没走访几个“目击者”,报道出来的那几个你们一个也没走访,反而被说成没有目击者。 3、只是询问了几个所谓的有嫌疑的保安(还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事发现场的几个保安),也没对保安进行什么测谎 4、一路上接触的证据都是警方安排你们看到的王小山还有个要求警方没满足 5、有查阅报警记录,通话记录么。 6、按王小山的说法警方“拒绝了提供当天出警时拍的实地痕迹组照的要求”
这些你们都没做,就这样下推论说是普通交通事故。你们也都是律师,请问有这么多一点你们就匆忙下结论,未免太武断了吧。没有完整的证据链,就靠你们的推论就做出这样的报告,你是来忽悠网民的么?

昵称:勇之忍者 博客:arabit.fyfz.cn 时间:2010-12-31 23:03:00
是普通交通事故的结论我要相信。但作为公共事件,相关部门是不是有责任更加细致严密,例如钱云会的尸检报告,如果是碰撞倒地后再被压死,身体其他部分必然有被撞击致伤的部分。不知有没有这一项证据。

昵称:就想说一句 博客:wannasayaword.fyfz.cn 时间:2010-12-31 23:01:00
这个报告第一部分应该是论证过程,但是写成了记叙文,都是经证实,经核查,但是怎么证实的,怎么核查的?什么时间核查的?那里核查的?核查了谁?核查了什么?核查的记录?最起码的4W原则小学生都会;第二部分本就不应该在这个报告里出现,这个公调团是去调查案件/事件的,还是去调查网络言语的可信度的?找个保安服务公司都要GAJ带去的话,这个公调团就是2010年底的最大一出洗具。巨大的公众事件,巨短,巨无说服力的调查结果

昵称:az12az121 博客:wuhan027.fyfz.cn 时间:2010-12-31 22:56:00
【重要证据·酷6网视频】钱云会死亡之谜:网友第一时间直击案发现场:http://sinaurl.cn/hG2RDK 请看以下4张图片:01分28秒;01分46秒;02分03秒;02分24秒;工程车其他3个车轮后没有任何刹车痕迹。如何解释?据说,刹车了,且左前轮刹车痕迹5.4米,为什么右前轮后面没有刹车痕?http://t.sina.com.cn/1821729471/5KC5ah26rBH
昵称:az12az121 博客:wuhan027.fyfz.cn 时间:2010-12-31 22:52:00
【重要视频】钱云会死亡之谜:网友第一时间直击案发现场:http://sinaurl.cn/hbXYzv 工程车其他3个车轮后没有任何刹车痕迹。如何解释?

昵称:笔记本儿 博客:notepad.fyfz.cn 时间:2010-12-31 22:21:00
调查报告应该严谨而客观
这份调查报告里面几乎全都是主观的解释,和中宣部的通用稿件没啥区别
请写明你们调查的具体方法,
走访过那些地方,问询过哪些人
这些人的姓名,职业,住址,联系方式等等
这些人的原话是什么。
你们在调查的时候是否遇到过阻力,调查是否被意外中断等等
还有警方对现场拍的清晰照片为何没有公布,你们有没有试图和警方联系所要照片。
你们所做的"只是普通交通事故"的结论到底有哪些客观证据?
至少我从文章中看不出一条能推出这个结论的证据。
我对公盟和许志永先生并不是很了解,但从以下wiki页面感觉你们应该是一群有良知有勇气的中国人。zh.wikipedia.org/zh/许志永
但是,调查报告必须要有客观性和可靠性。你们是好人,是大好人也无法作为客观性的保证
请认真考虑一下吧~

昵称:s蜘蛛s 博客:hbprosecutor.fyfz.cn 时间:2010-12-31 21:58:00
十年的刑事案件办案经验告诉我,要得出一项事实,需要无数证据支持。许博士在没有见到尸检报告、没有其他更多客观证据的情况下,匆忙得出结论,是不严谨的。

昵称:好村长 博客:zz44mm.fyfz.cn 时间:2010-12-31 21:54:00
钱云会家徒四壁,全村也是"家徒四壁",钱云会故事值得人敬重,但过程不值得人学习,如果真的为村民办事,难道就弃全村的其他事务不顾,而把时间都放在告政府上吗?调查团所提到的一句话“附近别的村庄大都是村民告村长”,这句话是经过调查得出的结论吗?我是就是附近的村长,调查团请你给我一个说法。还有一个好村长是要在村里带好头的,怎么带好头方法很多,不要只选一条路,不然受苦的还是村民。
昵称:盘缸先生 博客:pangang.fyfz.cn 时间:2010-12-31 21:48:00
没有看到推翻杀人说的铁证,而且按照阁下提供的推理链条,官方依然有能力在其中造假。个人认为在双方实力如此悬殊的情况下,让官方举证证明自己清白,不过分吧?如果事情真是意外,那么当然是一种不幸中的万幸,但只要有疑点存在,这件事就依然是整个社会的一颗炸弹

昵称:s蜘蛛s 博客:hbprosecutor.fyfz.cn 时间:2010-12-31 21:45:00
疑点:文中推测的撞击过程与南方周末约访温州市公安局钱云会案发言人黄小中时黄谈到的不一致(http://www.infzm.com/content/54048)

* 文中这样推测撞击过程:“司机费良玉25日上午9点38分从湾底村采石厂出发,大约9点45分到达事故现场;钱云会大约9点40分接到一个电话,然后拿着雨伞离开家;司机看见钱云会在正前方,急刹车,钱云会被撞,并向前推移几米,压在车轮下,钱云会的手机和香烟被抛到车后侧”。

*南方周末的访谈:南方周末:“有人说出事时司机是逆向行驶,这个怎么解释?”黄小中:“碰撞的时候,这个车是在逆道上,但没有一直逆向行驶,司机发现正前方有人,怕刹不住会撞上去,就往左边,也就是逆道上打,钱云会也想逃命,结果也往逆道上跑,刚好撞上。”

昵称:vicky 博客:gvicky.fyfz.cn 时间:2010-12-31 21:40:00
这么点儿调查很粗略,为什么那么着急着公布呢?!可以等等啊
昵称:湖南打酱油者 博客:hywqp.fyfz.cn 时间:2010-12-31 21:39:00
有点轻率吧。按照博士所描述的现场除了钱成宇外还是有几名保安。而根据村民描述这批保安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村庄附近游荡。按照官方说法他们是为了保护正在施工的管道安全。是什么样的管道施工需要大批保安在现场?还从没听说过管道施工需要大批保安的。提个假设。村长有没可能与现场保安发生冲突被制服?你们确定采访的保安是当时在现场的吗?在很多拆迁冲突中保安临时工成了冲在第一线的。这是不可否定的吧。
昵称:晕了 博客:yunle.fyfz.cn 时间:2010-12-31 21:25:00
网友的疑点没有解释。
昵称:china888 博客:china888.fyfz.cn 时间:2010-12-31 21:22:00
知道 有 困难 可以不发表 结论!但不能 发表 有 违心的 结论! 这个 社会没办法 接触的 黑暗太多了 现在掩护好自己 !是为了 光明的将来!
你们也不要什么支付宝账户什么了 没人捐给你们 !高调进村!会灰溜溜 撤离!理解有难度!但 发表啥子观点!砸你们招牌!不要报告了 草率的 报告 就干脆写的幽默点!就当娱乐 烟吹云灭过去就可以 了!
昵称:枯藤老树 博客:wdb122.fyfz.cn 时间:2010-12-31 21:18:00
虽然我一直怀疑是谋杀而不是普通交通事故,但我还是选择相信你们的调查结论,基于对你们的信任。
同时希望共产党能通过这个事件推动真正的改革。让我相信每个人,而不是像这件事一样,一开始就把一些人归到某一类

昵称:吾系阿丑 博客:woshicaicai.fyfz.cn 时间:2010-12-31 21:10:00
为何是事发后的视频?事发时的呢?假如事发当时的视频有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多传说了。视频又“碰巧”在事发的时候坏了么?“我们观看并邀请村民一起分析了事发后几十分钟内警察和村民拍摄的两段视频”

昵称:moumou11 博客:moumou11.fyfz.cn 时间:2010-12-31 21:07:00
我不表态, 你们谁信这不?
交通事故?!·· ·太多的恰恰因素,让事故变的不普通·· ·
不是别人多疑··是你们的言行举止让人怀疑·

昵称:zhj6836 博客:qz148.fyfz.cn 时间:2010-12-31 20:51:00
虽然是交通事故,但政府负有不可推卸责任!应该追究责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